采购年货 小心“绿色、有机食品”超期服役

2011年1月29日15:12:00采购年货 小心“绿色、有机食品”超期服役已关闭评论688阅读模式
冒用标识、证书过期 小心“绿色食品”超期服役(图)

  在一家大型超市,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执法人员向记者讲述有机食品标识的鉴别方法。
  一袋普通的大米,包装袋上却印刷着四个不同标识。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懂其中的含义,更别谈选出性价比最高的那种了。
  针对目前食品农产品标识混乱的问题,沈阳市质监部门对全市27家大、中、小型超市、商场、认证食品专卖店的食品和农产品标识展开了集中检查。结果显示:三成以上的农产品标识存在标志不规范,冒用标识以及证书过期等问题。
  没有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食品包装也打上了“绿色食品”标志,过了认证有效期的“绿色食品”仍在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昨日,质监部门在对绿色食品的监督抽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发现,外包装上带有“绿色食品”字样或标志的食品还真不少,包括牛奶、面粉、调味品、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茶叶、蜂蜜等等。
  不过,这些绿色食品是否都名副其实,可就不是一眼能看出来的。沈阳市质监局认证监管处处长王同安介绍:每一个“绿色食品”都对应着一个编号,可以在绿色食品中心网站上查询到。并且信息需要按时续展(一般是三年一个周期),否则将过期无效。对于,绿色食品标识的鉴别,很多消费者表示“一般只是看看有没有标识,对于标识的期限不会做深究”。
  不光是“绿色食品”标识的门道多多。记者注意到:有机黄瓜的价格是一斤9元钱,而普通黄瓜也就2.5元到3元一斤,里外差了三倍左右。有机食品卖得这么贵,如果不小心买到假冒的,消费者就吃了大亏了。
  昨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指着一袋包装精美的大米告诉记者:“你看,它这上面印着有机食品的标,旁边却没标注认证机构,这个明显是不规范的标识。”另外,有机食品都是有证书认证的,消费者在超市购买时,可以向超市索要,如果提供不出来,尽量不要购买。
  王同安处长介绍,有机食品是食品中对环境要求最高的,需要将农产品的种植环境的污染度降到最低。
  王处长提醒消费者:一般有机食品都是在专有柜台出售的,在柜台的明显地方都有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认证证书。另外,有机食品一般是采用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所以,它的销售点一般都设在大型的商场、超市以及专卖店、专卖柜台。当您发现小摊小贩那儿也出售有机食品时,千万要当心。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282/

继续阅读
新闻中心

《2024年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全球首发 – 中国有机市场规模跻身世界第三

第35届有机食品展览会(BIOFACH 2024)于德国时间2月16日在纽伦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本届展会,共有来自94个国家的2550家参展商参与其中,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在展会...
新闻中心

CCAA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1月11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有机产业相关的种养殖、生产加工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地方有机产业协会的8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认证认可...
新闻中心

检出禁用物质,30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被撤销!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28家认证机构涉及的130批次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抽查发现11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总体不符合率为8.46%,详情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