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有机农产品 日均交易额破50万

2012年11月23日15:38:00淘宝有机农产品 日均交易额破50万已关闭评论635阅读模式

淘宝网最新数据给出答案——不少消费者开始转向购买有机食品。过去一个月,淘宝生态农业频道(http://ny.taobao.com)有机农产品均交易额突破50万,全国每天平均有超过2万户家庭是通过这个“有机农产品市场”解决自家的菜篮子问题。 

  有机红枣、牛奶和大米卖得最俏 

  河南的“好想你”红枣,新疆的苹果、葡萄干、蟠桃,阳澄湖的大闸蟹,烟台的红富士等等这些全国知名的有机食品和土特产,以往给人的印象是在繁华的街道两边才能看到其专卖店,而现在,通过淘宝网生态农业频道,轻点鼠标下单,快递就会送上门。 

  淘宝网生态农业频道目前主要以有机农产品交易为主,包括蔬菜水果、肉禽蛋类和粮油副食等,虽然“开张”仅仅只有短短2个多月,但已经有了超过30万名的忠实消费者。 

  数据显示,有机食品现在最畅销的有机农产品分别是有机红枣、有机牛奶、有机茶叶、有机大米和有机食用油,因为这些产品适合远距离运输,没有地域限制。其中,产自新疆的有机红枣,已经连续两周蝉联销售榜首。买家马小姐表示,以前都是在水果超市里买水果,但买到的价格、质量层次不齐,并不能总是尽如人意。有些外观很好看,但又担心有问题。而在网上购买,可以清楚地看到商家的资质介绍、水果产地和其他消费者的体验感受,反倒更放心一些,同时价格也便宜一大截。 

  除水果外,过去一月,东北黑龙江大米交易额涨幅和搜索的攀升最快。在店铺留言中,记者发现,购买大米的消费者有不少是回头客,从第一次购买几公斤逐步上升到20公斤甚至更多。“以前在超市买有机大米,一公斤50元左右,从淘宝7折左右买的同品牌有机米,煮的味道一模一样,尤其煮粥,入口味道非常好。”、“发货快、大米好,以后还来买。”等等消费者留言铺满页面。 

  另外,淘宝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有机食品逐步被消费者认可和春节等益临近,一些有机类坚果近交易额也呈上涨趋势。 

  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395/

淘宝有机农产品 日均交易额破50万

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395/



  有机农场主网上竞相开店 

  尽管线上销售有机农产品还是个新生事物,但俨然已经成为农业的一股潮流。商家汤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底进驻淘宝后,由于以前没有网络任何销售经验,第一周一笔单子也没有接到,后来在淘宝运营小二的指导下,我们把红枣重新拍照、描述等全部做了修改,进入9月份,全国各地的订单陆续不断,其中在中秋节前的几天,几乎每天交易额都超过3万元。以前在线下实体店里,我的客户最多也就是周边十公里左右,而通过淘宝,我的客户有超过70%来自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等城市。” 

  相比而言,范小姐则老到了很多。实际上,早在去年他们就开始摸索如何利用电子商务销售自家农场生产的食品。在淘宝网生态农业频道开张之后,他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迅速的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实际上,我们过去一直是给线下高端超市供货的,供不应求,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在淘宝网开店。因为我们觉得网络销售是个必然趋势,而且开网店可以让我们直接面对消费者,省去中间的很多环节,尽管最终的售价比超市里低很多,但我们的利润反倒是增加了。” 

  据淘宝网新农业发展部陈庆探介绍,过去半年多,淘宝网生态农业频道多次赴新疆、贵州、广西、黑龙江等农产品丰富省市去走访考察,希望通过网络把全国各地的有机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并让全国的消费者知道、认识并接受。从过去两个月的运营和销售情况来看,完全超乎了最初的预期。目前,该频道汇集了来自浙江、上海、江苏、辽宁、黑龙江、北京、新疆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性质的正规农场出品的有机农产品,也有来自美国、澳洲、欧洲、以色列等地区的有机农产品,其中有近300家有机农场已经入驻,另有近700家在咨询、考察和入驻阶段,品类涵盖了粮油饮品、蔬菜水果、肉禽蛋奶、坚果干货、茶叶以及奶粉等,足够满足一家人的常生活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有机农场的入驻标准,可能是全淘宝网最严的标准,不仅需要审核企业资质、有机认证资质,还要审核农场的环境检测报告(水,土壤、空气)、生产标准,并签署生产承诺,同时还要去了解每个农场之前有没有一些负面新闻、听取业内同行口碑,还有小二前去实地考察,并要求所有农产品的包装上必须贴有能防伪的“有机码”,最终才审核通过。如此复杂的入驻审核流程,为的是确保入驻的农场有诚信、能力提供优质的有机农产品。 

  对此,被誉为国内“有机第一人”的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室的胡删主任深有感触,她十多年来一直在线下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有机食品、有机生活,她认为“有机生活”的意义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更能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针对国内有机农场的销售现状和消费者的认知程度。胡删老师认为只有在一个更大的网络平台上拓展销售渠道,才能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有机食品的好处,更多的购买有机食品,从而让更多的人进入有机行业,降低有机食品的成本,推动有机行业的发展。 

  消费者可在线“追溯”食品来源地 

  相比传统渠道,淘宝生态农业频道解决了食品安全中最难的是“信任”问题,以前因为中间环节过多,消费者见不到真正的生产者,生产者也见不到消费者,信息严重不对称。 

  现在,淘宝生态农业将所有农场主的信息全部在店铺注明,并要求注明生产地、生产过程和农产品安全标准等信息公开,农场的证书和有机码等数据和中国认证认可信息网数据中心直接对接,消费者在淘宝生态农业频道的每一个商品信息中,都可以了解这个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在哪里、生产环境如何、生产的规范、有效的认证资质等等,并能通过产品包装上的有机码查询真伪,从而放心消费和食用。 

  9月初,淘宝生态农业有机频道正式上线当交易额就达到了30多万。中秋节前,有机红枣单的预定量就达到一万份。 

  从淘宝生态农业提供的数据来看,现在消费者集中在北上广地区,以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北京的女性用户居多。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395/

转自淘宝网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395/

继续阅读
新闻中心

《2024年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全球首发 – 中国有机市场规模跻身世界第三

第35届有机食品展览会(BIOFACH 2024)于德国时间2月16日在纽伦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本届展会,共有来自94个国家的2550家参展商参与其中,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在展会...
新闻中心

CCAA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1月11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有机产业相关的种养殖、生产加工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地方有机产业协会的8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认证认可...
新闻中心

检出禁用物质,30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被撤销!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28家认证机构涉及的130批次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抽查发现11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总体不符合率为8.46%,详情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