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机产业发展潜力分析

2016年4月6日22:23:00中国有机产业发展潜力分析已关闭评论3,065阅读模式

8.1与全球有机产品发展状况的比较分析
瑞士国际有机农业研究所(FLBL)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对世界范围内170个国家(2012年为164个国家)的有机农业数据进行了调查统计(FiBLSJFOAM,2015),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以有机方式管理的农业用地面积为4310万公顷(包括处于转换期的土地),其中位列前三甲的国家依次是澳大利亚(1720万公顷)、阿根廷(320万公顷)和美国(220万公顷),中国有机种植面积为218.8万公顷,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四名。
将我国2013年主要有机产品生产面积与2013年全球有机产品生产面积进行比较分析可以看出(表8-1),我国有机谷物、蔬菜和豆类及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占到了全球的1/5左右,有机茶的生产占到70%以上,可以看出我国在这些主要的有机作物上所占的比重,但在国外有大面积的青储饲料、可可、咖啡等有机作物的生产,我国生产的面积相对较小,或者没有此类作物。因此,从整体上看,按照中国有机产品标准进行生产的有机作物的种植面积只占全球的3.0%。

对于野生采集的生产来看,近几年一直维持在100万公顷左右,与全球的野生采集的面积相比较,我国的野生采集面积占到了5%左右。当然,我国有着广阔的土地,野生采集生产根据有机市场的需求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8.2我国国内有机产品生产潜力分析
相对于常规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有机农产品生产不只是简单地排除合成杀虫剂和肥料。它是灵活性和严格性管理相结合的一种生产体系,从良好的营养循环、生产力和耕作等土壤管理开始,包括综合、预防的病虫害管理方法,到最终的有机认证,成为有机产品,从有机产品占常规生产的比例可以看出我国有机产品的发展潜力,我们将从有机产品和不同省份分别分析。
8.2.1不同有机产品的发展潜力
从有机耕作面积占全球农业面积来看,有机产品占常规生产的比例平均为1.0%(FiBL&IFOAM,2015),我国2013年的这个比例为0.95%,略低于全球水平。亚洲的平均水平为0.2%,最高的是大洋洲,可以达到2.9%。在有数据的国家排名中,我国有机农业种植面积这一比例在全球可以排到第63位,有10个国家的有机生产面积比例超过10%,还有17个国家超过5%,这些国家中80%位于欧洲。
2013年从我国主要有机作物占常规农作物生产的比例来看(表8-2),全球有机谷物占常规生产的平均比例在0.4%,我国这一比例为0.5%,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在奥地利和意大利,他们的有机谷物所占常规谷物种植面积的比例都达到了12%和6.1%。因此我国有机谷物的生产仍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对于蔬菜生产来说,我国有机蔬菜所占比例为0.2%,全球平均的有机比例也不高,只有0.4%,而丹麦的有机蔬菜种植面积占常规蔬菜的比例为21.8%奥地利达到了16.5%,德国10%以上。我国是蔬菜生产大国,占全球蔬菜生产面积和产量的一半左右,尽管蔬菜生产技术上转换为有机生产有一定难度,但如果加大技术投入,我国有机蔬菜的生产还是具有很大的潜力,特别是在城郊地区,这种需求越来越大,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有机水果及干果面积占常规生产的比例相对其他有机产品来说较高,有机果品的占比全球平均为3.7%,我国为1.2%。有机葡萄生产面积最大的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他们的有机所占的比例都达到了8.0%〜8.5%。有机苹果和梨生产面积较大的国家比如美国、波兰等国家,有机比例可以占到常规的3%~6%。而这些水果也是我国主要的水果品种,如果加大这方面的技术投人,我国有机水果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我国有机豆类及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占普通豆类及油料作物生产面积的比例为1.5%,明显高于全球水平的0.4%,而丹麦和奥地利的这一比例都可以达到40%~58%,这说明我国的有机豆类及油料作物的生产仍有很大的提咼空间。
有机茶叶是我国有机产品中的优势产品,有机茶叶占常规生产的比例为2.9%,明显高于其他作物。我国多数茶叶生产区域位于山区,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都利于茶叶的有机生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8.2.2不同省份有机产业的发展潜力

从上述分析可知,各省生产有机生产面积各不相同,这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农业生产发展状况有很大关系。从我国2014年各省份有机生产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比例(表8-3)可以看出,北京市虽然有机种植面积较少,只有2万多公顷,但所占全市耕地面积比例却达到了8.52%,2013和2014年都位列全国首位,可以排到全球第12的位置。
2014年有机生产面积排在前面的辽宁、贵州、内蒙古、新疆和黑龙江,其有机生产面积的比例也较高,接近和超过了2%;西藏、江西、浙江、青海等省市虽然有机生产的绝对面积并不高,但从有机生产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比例来看,却排在前列,尤其是西藏和青海。
2014有机生产的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比例大于1%的省份有11个,这一比例在0.5%〜1%的范围内的省份有9个,小于0.5%的省份有11个。我国有机生产面积占全国农业耕地面积的0.83%(按中国标准在境内生产的面积),13个省份的有机土地比例超过了全国平均值。
8.3我国出口有机产品的发展潜力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有机产品的销售额仍然持续增长。“有机观察"(OrganicMonitor)估计,2013年有机食品(含饮料)的销售额达到了720亿美元,与1999年相比,市场约扩大了4倍。有机产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北美洲和欧洲,这两个地区的市场需求占到了全球整个有机市场的90%。其他地区尤其是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生产的有机食品,主要用于出口。
多数发达国家由于受国土面积和气候条件的限制,或由于生产成本的原因,其所消费的有机食品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如英国每年都要从巴西、印度、中国、墨西哥等9个发展中国家进口大量的各种有机食品。除了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有机食品外,发达国家间的有机产品贸易也相当活跃,如美国就向欧盟和日本出口大量有机产品。
北美国家是世界有机豆类、谷物以及有机水果、蔬菜和乳制品的主产地。南美洲生产大量的有机橄榄油、糖、棉花、水果、可可、咖啡。中国、泰国、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为主的亚洲国家以有机茶叶、蔬菜、大米、豆类、籽仁、咖啡、香料和油料等为主打产品。澳大利亚、阿根廷是有机牛肉的主要供应国。在非洲许多非政府组织正在帮助当地社区发展有机农业,如埃及的有机棉花、水果、蔬菜和香料已经向欧洲大量出口,马达加斯加向世界有机市场提供有机香料和热带植物油,坦桑尼亚则向欧洲出口有机茶叶、棉花、香料和热带水果等产品(CNCA,2014)。2014年,中国有机产品总出口贸易额为5.85亿美元,总贸易量为28.44万吨。从历年我国出口有机产品来看,豆类产品和油料作物出口的最多,每年都在10万吨左右,占总贸易量的43.8%~62.7%,贸易额为7000万美元左右。其次为植物油加工副产品、加工和贮藏的蔬菜和谷物等大宗农产品,出口量均在1万吨以上;加工饲料、谷物磨制产品、加工和储藏的水果和坚果、蔬菜类、植物油脂、果汁和蔬菜汁以及植物中草药和加工饲料的出口量仅有1000〜9000吨之间,而动物产品、纺织品、水产品以及淀粉类产品等出口量较小,都在千吨以下。
从上述分析来看,我国目前有机产品占普通产品的比例较低,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用于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尽管未来有诸多挑战,但全球有机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国内市场仍将会有一段时间积极的增长。
8.4数据收集及分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8.4.1有机产品认证数椐
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的数据来自国家认监委开发的“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该信息系统作为国家认证认可行政主管部门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采集、发布平台,是我国有机产业发展分析的重要信息来源,在数据分析过程中主要发现如下问题有待今后填报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8.4.1.1部分产品种植与野生采集应明确区分
野生采集的产品与人工种植的产品在系统录入时需要明确区分,避免后期统计分析时数据混淆,特别是食用菌类、多年生蔬菜、葡萄、坚果、植物类中药等既有种植又有野生采集的产品。这类数据在颁发证书和填报系统时应采取统一的规范措施。
8.4.1.2产量与面积相匹配
人工种植的食用菌类的面积如何确定,各个认证机构应该统一。目前有的机构填的是菌棒数量,有的填的是面积。植物类产品单位面积产量应
该根据常规产品的单产制定上限,畜禽与水产也同样需要制定单产上限。植物类产品的面积与产量数据必须要有,若当年没有产量则应说明。畜禽类产品的数量与产量数据必须要有,若当年没有产量则应说明。同时在填报数据时应注意单位的统一,采用系统提供的单位,以免产生巨大差距。
8.4.1.3填报产品名称应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目录》中的分类
在录入或者是提取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时应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目录》中的分类进行,避免产品名称与产品范围相混淆。
8.4.1.4销售数据的获取
目前,关于有机产品的销售数据还没有直接的获取渠道,在2014年数据分析中,我们详细分析了有机标签备案数量以及有机产品核销产量,可以在核销有机产品产量的同时录入相关的销售额,这样可以较为准确的确认销售信息。
8.4.2有机产品专项监督检杏
8.4.2.1部分有机产品类别抽样数量不足
在流通领域,北京、上海市场对有机产品的需求量较大,在大部分连锁超市和高档社区都有有机产品售卖,但由于价格较高,保质期短,销售企业备货量达不到抽样基数要求。尤其是有机水果,由于存在季节性特点,在不同时间抽到的种类和批次都可能变化较大,在较短时间内难以抽取到规定的种类数量要求。在生产领域,有机产品季节性较强,部分省市因产品已销售完没有样品或产品未到成熟期无法采样等原因未能按照方案要求完成抽检任务;
8.4.2.2覆盖的生产企业和认证机构范围有限
个别产品如乳制品、酒类产品的有机生产企业较少,每年度抽检均指向相同的几家企业和产品,缺乏多样本的横向可比性。同时,流通领域抽查的样品代表性有待提升,存在一家企业被抽取多个样品的情况,建议对市场产品较多的企业可同时安排在生产领域抽样,以便进一步发现问题。
8.4.2.3网络抽样经验不足
2014年首次对网络平台上销售的有机产品试行抽检,抽检数量为13批次。在网络抽样过程中,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抽样人员表示很难保证所抽产品为问一生产日期的产品,存在一定的购样风险。
8.4.2.4质监局承担抽样工作存在困难
在抽检过程中,部分质监局表示承担抽样工作存在困难:一是部分质监局反映负责抽样人员有限,且人员欠缺抽样工作经验,建议对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二是检测机构检测完成后直接与企业沟通,地方质检部门对于出现的不合格产品信息获得不及时。建议检测机构应将检测报告同时给抽样单位一份备案,便于地方局及时对不合格产品企业的后续处理。文章源自FOFCC-http://www.fofcc.org.cn/11571/

继续阅读
新闻中心

《2024年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全球首发 – 中国有机市场规模跻身世界第三

第35届有机食品展览会(BIOFACH 2024)于德国时间2月16日在纽伦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本届展会,共有来自94个国家的2550家参展商参与其中,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在展会...
知识简介

2014年中国有机产业发展概况

2.1数据来源、范围及分析原则2.1.1数据来源有机产品是根据有机农业原则和有机产品生产方式及标准生产、加工出来的,并通过合法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证并颁发证书的产品。本报告中所讨论的有机产品是特指生...
知识简介

国内外有机产业发展新形势

2013年和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并提出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我国已累计出台多部促进有机产业发展...